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

臺北的點點滴滴



士林夜市

士林夜市位於台北市士林區,搭乘捷運「劍潭站」可到達。此地原是靠近基隆河的渡口,從士林的農產品到艋舺、大稻埕的貨物都在這裡交易,1909年設立士林市場一直發展至今。士林夜市過去主要以慈諴宮對面的夜市,以及文林路商圈為中心,後來兩地因規模擴大而合而為一,變成包含文林路、大東路、大南路及安平路等數街區的大型夜市,成為台北人及觀光客夜生活的好去處。



饒河夜市

饒河夜市位於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,搭火車「松山車站」可到達。饒河街的所在位置昔日稱為「錫口」,由於基隆港水深且地理位置接近河濱,因此成為宜蘭和基隆貨運至台北的轉運站,是當時重要的交通樞紐,因此商業發達是台北極盛之地。饒河夜市是台北市第一座觀光夜市,從八德路四段與撫遠街交叉口到八德路的慈佑宮為止,是海內外遊客來到台灣旅遊的不二選擇。



萬華夜市

萬華夜市是著名的觀光夜市,位於龍山寺旁,範圍很廣,是由許多條街組成.分成廣州街.華西街.梧州街.西昌街和西園路.最長的就是廣州街.加上政府才整頓,所以街道非常的有條理.在萬華夜市裡有許多著名的小吃,像.蛇膽蛇肉.總之,萬華夜市有太多的小吃了,值得您來一試唷!



師大夜市

師大夜市位於台北市台灣師範大學旁,捷運「台電大樓站」可到達。師大夜市,顧名思義就是因應師大而產生的夜市群,原來可不是那麼小巧可愛的,就在近十多年前,夜市擴及整條師大路和師大路及和平東路交叉口,以及這段師大路週邊的各個巷子、龍泉街的前半段,熱鬧非凡,但經過政府嚴格取締整頓後,流動攤販逐漸減少,剩下的店家大都為店面型式繼續經營,大致範圍在師大路和泰順街及龍泉街巷內。後來陸續出現咖啡店、簡餐店、精品店等各式店家,使師大夜市呈現與以往不同的型態...



公館夜市

公館夜市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台灣大學旁,捷運「公館站」可到達。公館的由來是因為台北縣市通往景美、木柵及中永和等地區的公車轉乘站及捷運而形成,是台灣科技大學、台灣大學學生的消費市場。公館夜市以羅斯福路台灣大學門口、汀州路、水源市場、東南亞戲院為範圍,因屬於學區型商圈所以每到夜晚到處可見年輕學子攜伴到此逛街,加上第一學府的高名氣,成為年輕人最愛的夜市。

臺北市公園介紹



大佳河濱公園眺望平台

節慶時間‎: 一年一度國際龍舟競賽。

搭車資訊‎: 公車:搭乘公車33、49、72、222、286、棕16至大佳國小站。

附設吸煙區‎: 否

簡介‎: 大佳河濱公園位於台北市中山區,面積約四十二萬平方公尺,原稱基河公園,是由基隆河截彎取直的新生地,以科學、美學手法為規劃,不但減少颱風來襲基隆河的河水氾濫,也替台北市增加一處休閒及運動的公園。園內有籃球場、網球場、羽球場、搥球場等運動設施,為表達基隆河河岸工程的艱難,在8號水門入口附近,塑造出一個以基隆河為概念的水流造型,以及魚類雕塑的地坪。而一年一度的端午節,便利用此場地舉辦每年的國際龍舟競賽,中秋賞月晚會、每週例假日的各式各樣活動,都可顯示出公園的蓬勃朝氣。



搭車資訊‎:
1.公車:0東、0南、3、15、18、20、22、38、72、74、204、211、226、235、237、254、278、280、290、311、505、642、662、663、295、672、675等公車、休閒公車109、和平線、國道客運基隆-台北。
2.捷運:搭捷運木柵線至大安站下車往西沿信義路步行,或於科技大樓站下車往西沿和平東路步行即可到達大安森林公園。

附設吸煙區‎: 否

簡介‎: 堪稱「都市之肺」的大安森林公園,擁有近26公頃森林綠地,於民國八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開放。東臨建國南路,西臨新生南路,南側為和平東路,北側為信義路,以「森林」作為主題,園區內規劃竹林區、榕樹區、香花區,還有音樂台、健康步道、兒童遊樂區、自行車專用道等設施,適合休閒與舉辦大型活動;公園內繽紛多彩的花園、綠色植物,依照季節的變化呈現不同的風貌,是台灣少見有規劃的戶外公園,在熱鬧繁雜的都會區,擔任台北人主要的散步休閒區的角色。特色與推薦‎: 沒到大安森林公園,可別說你來過台北市,這裡簡直可媲美一塊沙漠上的綠洲,居住在台北市這煩雜的都會區,偶爾需要喘口氣的地方非此處莫屬,想要體會森林浴?只要由建國南路望眼園區,可以瞧見頗具南洋風味之棕櫚,有大王椰子、亞歷山大椰子、華盛頓椰子、酒瓶椰子、孔雀椰子、美人蕉等植物;露天音樂台也是公園一大特色,可供約900人座位的舞台,在戶外來場精采的演奏會也不失為一番情趣。



關渡自然公園

搭車資訊‎:
1.捷運:關渡站下車,由大度路出口出站,轉搭大南客運小23路、紅35路公車,或步行約10多分鐘即可抵達。
2.公車:搭302號公車,於關渡國中站下車,沿國中圍牆旁人行道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。營業時間‎: 自然中心09:00-17:00;戶外09:00-17:30

附設吸煙區‎: 否

簡介‎: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基隆河和淡水河的交會口,因為資源豐沛,非常適合魚、蝦、蟹等生物生長,所以吸引了許多候鳥在此棲息,自民國八十五年起,台北市政府為了保住台北難得的溼地,成立了關渡自然公園,而關渡自然公園則成為著名的水鳥觀察區。關渡自然公園佔地約五十七公頃,主要分為設施區、保育核心區、永續經營區和戶外觀察區,其中保育核心區是不對外開放的,而是由望遠鏡和賞鳥屋來觀察其中的生態。





陽明山國家公園



節慶時間‎: 花季略分為三階段,春節梅花、茶花、杏花揭開花節序曲,每年2月中旬到3月中旬為花季高潮期,若錯過3月,最後一波為4月下旬,可觀賞杜鵑花。5月至6月為蝴蝶季。


搭車資訊‎:
1.捷運:於劍潭站出站,搭公車紅5號在陽明山總站下車,轉搭108休閒公車至各景點。
2.公車:搭乘260至陽明山總站換搭108休閒公車。


附設吸煙區‎: 否


簡介‎: 陽明山原名「草山」,為紀念明代哲學家王陽明,故更名為陽明山。陽明山國家公園於1985年成立,有台北後花園之稱,四季擁有不同的景色,面積小卻精緻而多元,園區內規劃有12條自導式步道系統,步道難易度不一,可讓遊客依照個人喜好分段進行,環繞在周圍的竹子湖、七星山、大屯山遊憩區、冷水坑地區、夢幻湖、擎天崗地區…等,已成為國民假日戶外旅遊休憩的最佳場所,園區內尚有小油坑遊憩區、二子坪遊憩區、陽明書屋、龍鳳谷硫磺谷遊憩區提供遊客享受豐富的自然景觀。






芝山岩文化史蹟公園


搭車資訊‎:
1.公車:搭乘206、645至惠濟宮站,或267(副)、285、606、645、646、685、紅12、紅15於雨農國小站下車。
2.捷運:於淡水線芝山站下車,往東穿過忠誠公園步行約15分鐘可達。

附設吸煙區‎: 否

簡介‎: 芝山岩位於士林陽明山下,為雙溪旁的一座小山丘,俗稱「圓山仔」,從清朝起便由官府頒布禁止砍伐林木,也因此山林生態保存良好,民國82年2月5日內政部依「文化資產保存法」公告芝山岩為文化史蹟公園,園區可劃分成芝山公園以及芝山文化生態綠園,前者開放式參觀,可觀賞森林、古蹟,後者需購買門票入場,可提供完善的生態講解。此處地質屬第三紀砂岩老地層,包含貝類、海膽等海中生物的化石,或海中生物留下來的活動痕跡,更有如木製器具、繩索、稻穀及植物種子等有機遺物,是校外教學的熱門景點之一。旅人手扎‎: 為何早期取名為芝山呢?因早期抵達的漳州人覺得像故鄉的「芝山」而命名之,並且特有的奇岩怪石,添加此處神妙的傳說不絕於耳,例如象、獅、蛇、馬「四大金剛」及「石頭公」等有趣的怪石,石碑上尚有記載著豐富的歷史故事,在步行的沿途中還可觀賞有趣的巨木、黃葉等景觀特色,順道可以前往「惠濟宮」參拜觀賞一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